追风者

all张的的,脑洞大,我已经主动删除了“勤快”,懂的都懂≥﹏≤

【allZRY48/主林秦、双秦】星空恋人 4

秦明想起就在昨天,陈萍萍说上头安排他和李大宝结伴侣,老师问自己的意思。

 

他回答:“我没有意见。”

 

说句比较伤人的话,他极少将注意力从数据转到这位在4区和自己并肩工作了5年的女孩身上。论运算效率,李大宝在4区工作人员的历史平均值上下浮动,但她那天马行空、不按常理出牌、没有任何规范限制的思维方式,确实让4区精准、重复而无趣的日常运作多了不少意外之喜。同时,李大宝停不下来、娱乐至死又懂得把握尺度的嘴,也多少破解了4区被戏称为“活死人墓”的评价。就连被秦明冰冻了5年,实在受不了的陈萍萍当年一眼挑中这个姑娘,深以为找到了和自己气味相投的人,对李大宝的回护偏爱,比对秦明的还要多一些。

 

以上是秦明对李大宝的全部印象——一个称职、偶有惊喜、能够改善4区形象的同事兼下属。

 

但他没有拒绝1区的安排。因为,他无法拒绝任何来自陈萍萍的要求。

 

秦明是孤儿,人生的第一个记忆,便是一个满脸凶相的大孩子,抢走他手里的白馒头,顺便一脚把他踹倒在泥水里。

 

秦明3岁。

 

像是对蓝星正式进入资源匮乏阶段的一次公开宣告,在秦明出生的前后几年,蓝星几处规模巨大的矿区出现大面积坍塌,将矿工们日常生活的地下城,连同几十上百万矿工永远掩埋在几百公里的地底下。

 

据说从刚刚建成的月亮城上,也能以肉眼清晰看见蓝星表面蔓延数万公里的圆坑。

 

蓝星政府很快发现,他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数额惊人的赔偿金、抚恤金以及从各地科学院如雪花般飞来的资源存量警报,还有最后一次星球大战结束后,最庞大的孤儿队伍。

 

秦明的父母是否死于矿难,他本人是不是矿难幸存者,怎么来到这家位于蓝星首都边缘的孤儿院,已经没有任何人能够说得清,也没有任何人会费心去调查。孤儿院工作人员每日的精力,都放在如何用有限的食物尽可能喂饱正在生长期的孩子们,至于孩子们的品德、行为和知识教育,只能交给命运自行决定。

 

打架,甚至打出人命在这里是常事,尤其是那群十啷当岁,将自己的生命和所有物看得极其重要,却视他人生命如无物的凶横狼崽子们,孤儿院根本没有能力管束。他们成群结队游走在城市黑暗处,随时准备从什么人身上狠狠咬掉一块肉。

 

幸好,政府很快就颁布法律,要求13岁以上的孩子必须进入军事学院学习,于是这种恶战换了另一种形式、另一个场地继续,留下来的孩子仍避不开打架,但打成重伤、打死的情况大大减少,日子算是过得平静了点。

 

在这种生存环境下,体型、体力均不占优势的秦明很早就表现出一个数据分析师的特质。第一,无论被揍成什么样子,他都不会求饶或反击,只是冷冷地看着施暴者,直到对方索然无味或因为他过分冰冷的眼神感到恐惧而结束单方面暴打;第二,他会仔细观察每个施暴者的动作习惯,在下一次被揍时,提前预判对方的动作并尽可能避开。很快,没有一个孩子能让秦明吃第二次亏。

 

孤儿院的院长注意到秦明那令人印象深刻的自制力、记忆力和预判能力,在他满13岁,即将参加军事学院的分院测试前,院长给远在太空舰队的老朋友陈萍萍写了一封信。

 

军事学院的分院测试第一轮,是两两抓对自由搏击,院长相信,以秦明日常的打架表现,第一轮测试结束后,他必然被分去后勤物资补给相关的学院和学系,等捱到毕业再随便进入某个公司就职,白白埋没了一颗数据分析的好苗子。

 

陈萍萍不远万里赶回蓝星,亲自主持了针对秦明个人的考试,非常满意,但没有打破规矩将他直接带上舰队,而是让这个孩子留在军事学院。第一年里,陈萍萍经常登入学院系统检查秦明的功课,指点一二。

 

越观察,陈萍萍越承认,秦明的天赋和努力远超同龄人,只要学院在4年后的舰队遴选中没有派瞎子上场,他进入舰队是板上钉钉的事。秦明则认为,老师每一次的指点都直击问题本质,若没有老师这些年的悉心培育,自己根本没机会进入舰队。秦明内心极端崇拜和感恩陈萍萍,从13岁的第一次见面开始,他没有拒绝过陈萍萍的任何要求,哪怕只是随口一句话。

 

“巧巧的妈妈生了巧巧。”5年前的陈萍萍指着眼前电子屏上展开的个人信息向李庆感慨道:“这孩子去年进入舰队驾驶学院,自己在系统里翻到当年我考秦明的题目,做了,完成时间比秦明快20分钟。”

 

“要不要把人搞到舰队来?”李庆提议:“老荆病得很重,看来没几天了。往后4区就只有秦明一个人……”

 

陈萍萍闭目沉思片刻,没有正面回答李庆的提议:“出来一个秦明,又出来一个秦风……你有没有看过一本老书,叫《封神演义》,说每隔一段时间,这种足够封神的人物集中登场,意味着有大事要发生了。”

 

他又看看那张还很幼态的脸,伸手关掉屏幕:“姑且先问问学院。要是学院不放人也没关系,今年参加遴选的孩子里,有个叫李大宝的女娃娃还不错,4区一时半会空不了。”他像想起旁的有趣事情,先自己暗暗笑了几声,才对面露疑问的李庆说:“都姓秦,你觉得让秦明和秦风结伴侣咋样?”

 

“现放着个女生,还撮合两个男的?”李庆顿时觉得老朋友有些变态。

 

陈萍萍不以为意:“有什么关系,现在的技术两个男孩子也能孕育后代……老夫就是有点好奇,两个天才生出来的娃娃会不会三头六臂?”

 

“好主意!”李庆冷哼,却不像是仅仅附和陈萍萍的观点。

 

铁算如秦明估计也算不到,老师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是自己和秦风的CP大粉,给他安排李大宝,是1区的意思,并非陈萍萍的意思……

 

不过目前,比起陈萍萍、李大宝和秦风,有更重要和紧急的人需要秦明处理。

 

4区门外的走廊里,林涛浑身散发浓浓的郁闷,尽管此处往来的人极少,这股鬼见愁的气息还是成功让几台负责在各区交换文件的机器人绕道而行。秦明只看一眼林涛毫不掩饰的黑脸,大概能猜到机甲小组这两天活得有多痛苦,他一向少管人事,也忍不住为那帮家伙开口:“总共就这么二十来个机甲操作师,别把人都折腾废了,就怕万一敌袭。”

 

“相识这么多年,我在你心里就是这种不顾后果的人吗?”林涛话音刚落,意识到自己的话语因郁闷叠加委屈、不甘,未免有些尖锐,本想趁着气势再说点什么,抿了抿嘴,终究在秦明暗含关切的坦率目光中败下阵,软了口气:“昨天经历了这么多事,所有人都需要时间消化和适应,所以今天我让机甲队全体放一天假,好好休整……”又忍不住反唇相讥:“倒是4区的新人,连主舰结构都没摸明白就开始干活了吧?刚刚看那孩子出来的时候脸白得像纸,到底是谁在折腾人?”

 

“数据不等人。”秦明淡淡回应。他低头看看通讯仪,离晚饭还有些时间,提议道:“聊聊?”

 

舰队建设将每一片甲板利用到极致,没有奢侈空间留给大家独处装深沉或在非工作区域私下谈话,两人最终又绕回了林涛的宿舍。

 

舷窗外,难得一抹斜阳,照得半间屋子俱是橘黄暖意,林涛感慨道:“我服役7年,舰队大半时间都在星系边缘巡逻,直到今年才返回近地轨道,我过去6年看见的阳光估计都没有这一个月看到的多。就好像我们这两天说的话,比过去十年都要多……”

 

秦明心里也在感慨,原来真的有人不适合走故作深情路线,比如作势遥望远处的太阳,却因为阳光过分眩目而只能眯缝着眼的林涛。

 

是时候做个决断了。秦明下了决心:“1区给我安排的伴侣是李大宝,我同意了。”

 

“但是李大宝拒绝了。”林涛说:“我不认为1区可以按头陈薇薇和我结伴侣,所以我也不认为1区可以按头李大宝同意。”

 

“大宝只是有些事情没有想明白……”秦明惯常的淡然中多了几分自矜。大宝没有想明白的,自然是4区人员不能退役的规定。4区拥有仅次于1至3区核心层的权限,既是一片透明玻璃将秦明李大宝和林涛他们分隔开,隐隐彰显了此间人员作为舰队大脑的感知和分析辅助,何其优秀、重要;也是一副无形枷锁,将4区人员永远围困在舰队这方寸天地,只因为他们知道得太多,过去现在未来,自我敌人宇宙。

 

林涛愤然回怼:“你是大明白,故作深沉给谁看啊?!我权限没有你高,脑子也没有你好,但我知道1区那些老变态想干嘛?不就是什么基因优化吗?!月亮城就是这么来的!今年机甲队6个新丁里面,有5个都出生在月亮城,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秦明,你以为自己在为舰队献身,人家透过你头脑看到的,只有里面的DNA而已。”

 

此时此刻,林涛脑门上闪耀着智慧的光辉——不需要复杂的数据推算,他说的话已经接近真相。有意思的是,在秦明和林涛身上,1区的目标非常单纯,就是为了防止当年宁姑和陈萍萍的叛变重演,林涛的猜想更接近1区某个人的心思。

 

“月亮城当初建立的时候,只允许舰队退役人员及其家属居住,美其名曰补偿,实际上是将这些经过层层筛选的所谓优秀基因与其他人物理隔绝开来。同样在13岁进入军事学院,月亮城的孩子已经比蓝星上的孩子更早接触到舰队相关知识,更容易在舰队选拔中冒头。”林涛讲得很认真、很慢:“也许有一天,那句‘出生在罗马’的老话就要改为‘出生在月亮城’了。”

 

秦明舔了舔发干的嘴唇。在这个问题上他看得远远不如林涛深入,也许因为15区的孩子来源复杂,而4区只有秦明、李大宝、秦风。根据中央电脑档案,李大宝和秦风都出生在月亮城。

 

但秦明还是发现了林涛慷慨陈词中的漏洞:“既然如此,那舰队上随便两个人结伴侣都能满足1区的要求,又何必指定伴侣呢?”

 

“基因优化不是随便组合,上头肯定计算过怎样配对才能利益最大化!”林涛坚持到。

 

秦明不再说话。今天的对话是林涛主导,从表面上看,他还没有击破秦明那雕塑般精致冰冷的面容,也没有真正动摇那颗被数据和逻辑填满的心。但不管怎么说,林涛已经在秦明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在他对于1区不计后果的信任和盲从上撑开一丝缝隙,只等春雨降临之时,种子破土而出长成擎天大树。

 

林涛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已经被他以各种形式各种名目反反复复问了七年,从最初的懵懂试探,到笃定再到融入日常调侃,而问题的内核始终如一。林涛深吸了一口气:“秦明,你明明知道我的心思却一直拒绝我。如果真不喜欢,大可以像对待其他人那样把我晾在一边,你现在的做法,真的让人搞不懂……”

 

迎接林涛的只有沉默,秦明低下头,不知道在想什么。他的眼睫毛细长浓密,化身一扇门,掩去了墨色眼眸中的所有波动。也许过了一个世纪那么久,秦明自信已经压下喉头的哽咽,冷淡地开口:“既然你不喜欢,就到此为止吧。”

 

林涛以为自己听错了。既然他的语文不是体育老师教的,林涛自然没有误读秦明的意思——秦明是在和自己绝交?

 

秦明没有给他追问或反驳的机会,直接开门走人。

 

“多看几眼太阳吧,舰队很快会再次出发到星系边缘”

 

从林涛房间出来,秦明感觉说不出的累,比当年限时做完陈萍萍亲自出的考卷还要累,比舰队选拔跑三千米还要累。眼看着食堂供应晚餐的时间快要过了,秦明没有什么胃口,身体先于心思作出反应,带着躯壳回到宿舍直接躺平。睡也睡不着,只是瞪着天花板,脑子里什么都有,却也什么都没有想。

 

不知道过了多久,黑暗中传来轻微的“笃笃”声,有人在门外放下东西。秦明强撑起身体去开门,门口并没有什么重要文件或物品,只有一个朴实无华的袋子。他弯腰打开,里面依旧是一盒炒饭、一张纸条。

 

“天塌下来,吃饭也是最重要的事!——秦风”

 

秦明不禁意外,秦风居然对他有没有吃饭这件事如此上心。更没有想到,有些口吃的内秀青涩少年,落在纸面上是这种有趣画风,看来和4区格格不入的李大宝有同伴了。


评论(5)

热度(15)